close

 

對原住名文化熟悉的人,應該知道屬於排灣族的Maljeveq(五年祭)。而在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的排灣族人,認為五年祭是人與神之間的盟約,所以在五年祭的這段祭典時間裡,並非節奏歡快,與外界一般對於原住民祭典的印象不同,是非常恭敬而肅穆地進行。

 

在五年祭中,有一系列儀軌與禁忌,而每一個部落的詮釋方式也略有不同。比如說,在部落沿途的出入口將進行淨化的儀式,燃燒小米梗來恭迎祖靈,而古樓村最重要的iaqu這首祭歌,也就只有祭典期間才能夠唱。由此可知,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的古禮保存完整,對於五年祭的重視也就不言而喻。

 

為了針對今年10月適逢舉行,古樓村五年祭的盛大舉行與辦理,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特別在舉行五年祭前,先舉辦2014部落青年Maljeveq(五年祭)文化學習營,定於7月19日到7月20日展開,藉此讓部落裡的青年,能夠先預習10月即將到來的祭典。排灣族原住民對此祭典的重視,更是為了讓年輕一輩的原住民青年,也能夠深入了解自身族群的文化,並且永續傳承給下一代。

資料來源:http://news.cts.com.tw/nownews/society/201407/201407151462388.html

五年祭.jpg  

 

arrow
arrow

    來義藻樂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