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神盟約祭(Maleveq):

活動形象照

  


  是排灣族最盛大的祭典,原本每三年舉行一次,後來因故改為五年舉行一
次,因此又稱為「五年祭」。

傳說排灣族的先祖到神界向女神學習祭儀以祈求五穀豐收,學習農作的種植、頭目婚禮的儀式等。
並與女神約定,在一段時間內以燃燒小米粳為記號,請神降臨人間,接受人類的獻祭。
五年祭長達十五天以上,從準備材料到祭典完畢,一連串的活動以男、女祭師為主導,屬於全部落男性的事務則全村一起參與。

在臺灣原住民的傳統生活中,農事祭儀向來是各族的生計大事,從一開始的播種、除草、收穫等等,都有一套祭儀在配合著。在早期的生活中,農事生產力的維持是全族生存的命脈,部族的戰鬥力與延續性倚重在糧食的充足,也因此農事祭儀在傳統臺灣原住民各族中十分普遍。而有關農事祭典的神話,有凡人上至天上與神學習祭儀的;或從神手中獲得種子從此學會耕種之事等等。往往作物的給予與教成都是來自另一世界的傳受,也因此在神話中不難發現神人間的原初關係,為了表達謝意或維持穀物的豐收,人必須虔誠地敬拜天神,或是感激,或是祈求,以最誠敬之心與豐富祭品得到天神的青睞。
  例如排灣族古樓社五年祭所傳:古時天上有Ruyiliyan者,在晒衣服時掉落在Liyuta家。Ljemedj發現之,問:「你來自何處?」「我從天上來,來吧!焚我的火!我想隨煙登天!」Ljemedj生了火。Ruyiliyan說:「第五天,你隨煙來天上吧!你第五天昇天來時,要在院子裡,我們唸誦時要聽著!天將亮,我們開始唸誦時,要到屋內倉庫上方來!」時至,Ljemedj昇天,依其言在倉庫上,看著Ruyiliyan做司祭者。天將亮,Ljemedj說:「我要走!」Ruyiliyan問:「你們有什麼種苗?什麼粟種?」Ljemedj說:「有芋(qalidud)和芋種(vala)!」Ruyiliyan說:「把vuluvuluy,tamikil和lailiman三種粟種拿走吧!還有到qaculi去,把斑豬拿去」Ruyiliyan又說:「我們做五年祭。那麼,你們也做五年祭吧!而把樹插上去吧!」於是,Ljemedj返回下界。到了下界,他就到Livulivuan來插樹,到Rusivawan去插樹。接著,說:「還是不行的,沒有司祭者!」於是Ljemedj的五兄弟都做了司祭者。因為Ljemedj把學自天上的事教給他們了,所以地上也開始做五年祭。在這則排灣族五年祭祭典神話中,神帶領人到天上學習種植五穀糧食的方法,同時也傳授了祭儀方式,神希望人能藉著祭典的舉行,除了感謝懇求造物者的恩賜外,亦是神人溝通接觸的機會,促進神人的和諧。

參考文獻一:
尹建中,1994,《臺灣山胞各族傳統神話故事與傳說文獻編纂研究》。臺北:內政部。
參考文獻二: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1999,《臺灣南島民族起源神話與傳說比較研究》。臺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小編/Muskan)

arrow
arrow

    來義藻樂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