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和五大家族.靈媒 舉行播種儀式】按連結,看影片

屏東縣來義鄉南和村的排灣族人,以往舉行masalut收獲祭的時間都在vaqu小米­收成之後,近幾年經過部落討論之後都安排在8月中旬。舉行masalut正祭的前一個­月,南和村五大家族的si'asaliyalim(宗長)、pulingaw­(靈媒)和pasaladjan(祭儀助理),會先舉行tjemuvur播種儀式。

pulingaw作完開始的儀式之後,就可以到ljeveljeveqan後方空地拔­草整理,祈福之後,將傳統農作物vaqu、vasa、pue等種子種到土壤裡面。

儀式最後舀起三匙小米粥放在土面上,獻給兩位管理農作物女祖靈,ljumege和dr­engel,向他們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農作物大豐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pa2aXfVgQ0&feature=youtu.be&list=UUjJWicFvAqzrNjPAcG6ufVQ

(小編/Muskan)

arrow
arrow

    來義藻樂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