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旅.jpg  

 

第一次聽到「來義」的時候,其實是很陌生的,因為一般提到屏東的部落旅遊,大致上還是會想到山地門、霧台、或是牡丹等等。但是這樣的刻板印象,讓初次來到來義的我,即刻打破。在來義讓我感受到原來藝術其實就是這樣隨手可得的,對於在來義的部落族人而言,藝術這件事情似乎是老天所賜與給他們的寶物,任何的素材,到了他們手中也都會幻化為一件件令人玩味的藝術作品。雖然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來義,但我相信這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因為我相信每次的來義之旅,都會帶給我不同的感官饗宴。(陳冠廷)

 

2010凡那比颱風重創南部山區,來義鄉也在受災區之中。回顧上一回造訪來義,是30年前學生時的印象了,雖然模糊,但依稀記得來義之純、來義之美。 2014年有機會得以再訪來義,富文兄安排了豐富又具深度的橫山渡水之旅,風災過後的來義,還有留下深烙的毀損遺跡,人定勝天這句話並不適用於此處,很多壯麗的景觀與居民賴以為生的環境都已不復見,災後的重建與輔導才是我們此行的重點。行程中參訪了酒莊、皮雕所、木雕屋、漂流木家俱工廠、琉璃珠DIY 及七佳部落的石板屋遺址,一天下來,豁然發現,在這個窮鄉僻壤中,竟然有人默默的在為這塊土地及土地上的居民從事災後產業輔導的艱鉅工程,過程雖是艱辛的,但此項作為是有福報的壯舉,加油! (劉皇麟)

 

這是我第一次來,看到了風災的催殘;這裡空氣好,參觀了種蘢鬚菜的菜園;聽園主解說著許多沒看過的菜;真是收穫多多;接著在阿珠姐家裡用餐,很特別的料理喔!再到做琉璃的地方;親自嚐試才知道不簡單!琉璃媽媽親切的教學;真是太棒了,接著又到做桃竹教室~哇…好多成品~有袋子,涼席等等;真的好厲害喔!我們學做玫瑰花;大家都做的很高興;一路上看見了好多芒果……哥說這也是要推廣出去的;一趟來義行讓我充滿回憶;也是一趟知性之旅~下次有機會還會再次的造訪!也希望大家來到來義走走喔!(蘇秀英)

 

初次來到屏東的鄉下地方,連天龍國的我善用Google都不容易找得到. 幸好,有好友開車帶路,來到簡單有吸引人的---來義部落! 第一次到來義,就受到當地群聚領導人的熱情款待來義部落的美食: 炒蝸牛肉 山芋頭 以及其他山產美食... 最讓我感覺到吸引的事:原住民的手工藝創作. 這是其他地方無法真正體會的,因為不是擺設商品.而是真正深入參觀到當一件手工藝品的產生,所需要投入的工與時.不是機器所能夠量產出來的品質以及手感 木雕是我喜歡的東西,淡淡的原木香味,深深吸引了我的注意. 加上木匠師傅的用心投入,嘴上的菸灰長長的無法掉下. 可以深深感受到:原住民對於手工藝的執著與投入. 隨著太陽的西下,心情也慢慢地放慢~ 欣賞的水平面上的暖紅的夕陽.也感受到民住民部落孩童歡喜地走在回家路上. 自己有體驗到一場來義之旅~(葉松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來義藻樂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